Last.FM Radio Widget

其实很早就知道Last.FM推出一系列新的widget了。但在blogspot里这个模板以文字界面为主,很多网站提供的widget色调上都不是很搭配,所以一段时间来都对那些插件不太留意。昨天晚上上Last.FM网站上看了看,除了以前标准的chart插件,原来Last.FM已经开始提供Radio插件了,赶忙试了一下,感觉就是好玩,爱不释手。

至于音乐来源,当然是Last.FM通过它自家的软件从世界各地音乐爱好者里收集来的音乐样本,以Last.FM的流行程度,相信不用怀疑它音乐库资源的丰富。当然Last.FM也不是一古脑地将所有音乐都推给你,我相信听八辈子也听不完,它还是提供了几个选择让你创建自己的radio的。

  1. 将自己精选的音乐列表里的歌曲做为音乐源,创建Radio,但前提是歌曲数目有要求,不能太少,最起码要有15首歌曲,而且首歌曲的歌手都要不同,平常太懒,只是听,没花时间去整理。所以。。。创建不了。
  2. 将邻居的电台作为音乐源,创建Radio,所谓邻居就是Last.FM根据你平常播的音乐类型,音乐家,歌手和别的会员做匹配,找出和你音乐品味相近的用户。试了下,不错,还行。不过创建私人电台是要给钱的,如果我的邻居都象我那么穷,开来也没戏,呵呵。
  3. 输入一个歌手或者音乐家的名称,Last.FM会寻找相同的风格或者类型的音乐家或歌手的作品作为Radio的音乐源头。有点象已经不能访问的pandora,但pandora背后可是有音乐基因算法做支持,无论如何,总好过没有。但对于中文歌来说,这个功能基本就是废了。我输入王力宏,结果出来相似艺人从cookies周杰伦都有,基本上中文歌手都是相似歌手。可能华语乐坛的类型都太相同,也可能在Last.FM上面,很多人对中文歌手的分类都是一样,Cpop!
  4. 输入一种音乐类型,Last.FM会将所有标记为该类型的音乐作为Radio的音乐库,我最喜欢这个,取材范围广又够专一,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以前又没听过的音乐。我侧边栏的Radio就是用这个创建的,音乐类型的是Chillout。一边上网,一边开着自己的blog听音乐,十分舒服。一天晚上下来已经通过这个Radio发现两张不错的Chillout碟。
  5. 输入一个Last.FM的用户ID,当然前提是你得知道,拿那个用户的音乐列表做源,这个吗,和第一个一样,只不过第一个是你自己的ID,这个你要输别人的ID。

选择好后,Last.FM会自动生成预览和代码,copy&paste到自己的blog里,一下就搞定了,界面虽然小,确做得也挺精致
左边的图象是唱片封面,第一行是歌曲名称,第二行是歌手名称,第三行是唱片名称。下面的similar artist就是和这歌手风格相近的其他歌手名称,单击任何文本,歌曲也好,歌手也好,唱片也好,Last.FM都会弹出相关链接,让你可以对你有兴趣的内容有更深入了解。我泡了一天晚上,很不错的音乐发现之旅。

PS:为了配合我blopspot变形金刚的图标主题,发现也得对这个Radio加上一个变形金刚图标才合适。最后选定了laserbeak,这个丑鸟变形后就是一张上世纪的磁带,也挺符合音乐这个主题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