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

几天前去香港出差,一个同事看到我开玩笑地问我是不是来香港放假。我听了一脸愕然,我去这几天,香港没假期啊。后来才知道这几天有台风登录,很可能会挂八号风球,一旦挂了,就停工停课。另一位同事还详细解释了香港各种天气预警信号的意义,最后安慰我说,不怕,官商勾结,香港停工一天都不知道要损失多少钱,没那么容易挂的。

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外面的狂风暴雨,倒也相安无事地度过了两天。直到昨天中午,吃过午饭后,很多人看到我,都叫我赶快走,因为天文台三点半就挂八号风球了。一开始我不以为然,对于在南方土生土长的我来说,台风夹杂着暴雨是老天每年的固定项目,见多了,顶多赖在办公室不走。再说手头上还有些活,一定要和香港这边的同事坐在一起才能干完。但最后还是在各位同事的催促下早早地离开了香港。

如果不是这次香港提早下班的体验,我还真不会联想起济南的那场暴雨。那次济南死了好多人,还因为一个红钻事件一度搞得网上沸沸扬扬。这两次天灾时间上其实挺多相同之处的,但,仅仅就是时间上而已。

  • 同样是下午三点左右发布预警信号,香港是八号风球,济南是黄色预警信号。

  • 香港的各种媒体两点开始就反复提醒市民要及早回家,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并反复强调哪些公共交通会增加服务疏导人流,哪些公共交通会提供有限服务,哪些会停止... ... 济南吗,我不好说,恐怕知道黄色预警信号是什么并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发布的人都呆在济南天文台里面。

  • 昨天下午两点多,我在香港街头看到的是斜风细雨下的人龙,有条不紊地排队等公车。我想真到了下班时间,人也差不多全回在家里了吧。而我在网上看到的关于济南暴雨死伤的报道,经常会出现一段话 "因为正值下班时间... ...."

  • 事后,网上对济南暴雨到底死了多少人众说纷纭,红钻事件发生后,还有网民大声叫到,谁说济南下雨了!香港吗,从雅虎香港到各种中小媒体的网站都给GFW和谐掉了,如果不是身在其中,或者收看不到香港电视台的地方... ... 真可以大大方方地问一句:“谁说香港下雨了?”

有个记者说这幅图片是济南的泰坦尼克号重现,怎么那么有才呢?!是赞扬这位记者的想像力够丰富呢,还是感慨,他居然能用历史最惨烈的海上沉船事故来描述一个内陆城市的大雨?!

下午,香港市民纷纷搭车回家,人很多,但并不混乱,我亲身体验。如果刚刚那位记者当初在济南拍到的是这样一个画面,恐怕也出不了泰坦尼克这样的惊世骇俗的比喻了!

推荐大家读读魔派的一篇文章,我只是谈谈体验,魔派部落的这篇文章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济南大雨后的感想。链接:中国话(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算啦,國內叫天災.香港是人禍.因為國內人多.所以政府覺得要死得人多才是人禍(因賤命.所以政府班仆街官知命.遲早比人批嗎).香港喜歡什麼都鬧~政府已經習慣比人鬧,所以是天災(因上天已替你按排好比人鬧.等鬧姐).打工可尚不是一樣.做得叻是人禍(因你會按排或太好).做的慢天災(因老闆覺得你蠢或太多).等收工啦!

dotcomdog said...

呵呵,我只是觉得... ...无论怎么样都好!天灾不可避,人祸那里都有!自求多福吧!

Anonymous said...

求天少災禍.自求消滅人禍!